堆积平原

少女游牧民的自述

练习 之 新手村任务

雜貨屋:

总觉得自己还没出新手村,所以想针对各个方面做一下练习和尝试,于是有了这个东西,自己一项项弄来练习。


目的是自用,各位也可以随意拿去练习,不需要署名。




所有真心希望写好原创的人,都可以拿来练习。


如果只是需要受捧、吸粉、找同好、装逼……那么这些练习并不适合你。




※不用交作业。


题目与题目之间是独立的,当然你可以在原本的基础上修改,请随意决定关联性。


没有评判标准,收获什么完全看自己发挥,所以建议和基友一起互相监督、互相检查问题——因为自己很可能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


建议:请尽可能独立构思,不要依赖别人的想法和创意——练习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掌握与学习,而不是拿去给别人炫耀自己能够日更XX字、也不是为了吸粉,自己能学到多少就是多少,创意和技巧都是不能借来的东西


希望出村的时候大家都能掌握基本技能。新手村之外,就是各种技能的任意搭配、运用了。能走到哪里、能走多远、全看自己的努力。




粗略分成:


事件、非CP间的角色互动、CP间的互动、景色、打斗、对话or辩论——这几大类。




以下,进入正题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事件:


 



  • 请在2000字以内写一个简单的、完整的事件,让别人能看懂这个事件,不要过分使用形容词——形容描写不是这回锻炼的核心;


  • 请在5000字以内写一个完整的事件,让别人能看懂这个事件;


  • 请在8000字以内写一个完整的事件,注意各个出场角色的职责分布,控制好剧情节奏;


  • 请在1W5k字之内写一个完整的事件,注意角色的职责分布,控制好节奏,注意控制形容词的描写,让别人能看懂这个事件,最好能产生代入感或是共鸣感;


  • 附加题:请在2W字以上写一个完整的事件,让人觉得精彩;





练习目的试着描写事件,循序渐进学习布局。




注意:



  • 事件的定义不做限制,可以是普通的故事,也可以是悬疑推理(只要你有这个能力),但要有最基本的【起因、经过、结果】,如何丰富事件取决于你。


  • 如何写一个完整的事件、抽离哪部分信息、又该让哪个角色担任“引出真相”的职责,不要沉浸于用形容词堆砌字数的自我满足里,你要掌握的——是讲好一个故事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非CP间的角色互动:



  • 性格反差的两个人之间的互动(譬如一动一静or一冷一热的角色对话,从行为、语言上表现角色特征);


  • 性格相似的两个人之间的互动,让读者能够区分他们之间的不同之处;


  • 细化更多的角色性格,并想办法努力区分他们;





练习目的:避免脸谱化的角色,努力创造角色的多样性;




注意:



  • 低级的区分是专有形容词、专有外形特征、专有口癖描写(这种写法的优点是:简单粗暴,一目了然,让别人迅速记住这个角色;缺点是:一旦你采用了这种方法,当出现类似外形、口癖的角色,将会给读者造成【他们俩也许是相似的】的印象。当然,你可以随着故事的深入来细化角色性格,进一步区分角色,这取决于你);


  • 不那么低级的区分是用行为、性格来区分;


  • 再稍微厉害一点,则是在性格能区分的基础上,以三观来区分角色(但我想,如果你已经拥有表现角色三观的能力,是不用来做这种新手任务的);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CP间的互动:



  • 随意写一对CP,表现他们之间的CP感,并让读者能够get到他们之间的CP感(性别不限;


  • 写一对让人能觉得萌的CP,由双方的互动(譬如对话、行为模式里)表现这种CP感;





练习目的:学会如何让人觉得“这对CP很萌”




注意:


 



  • 为了达到练习效果,请不要写同人CP这是为了去除某些人“看到顶着某对角色名字就会觉得萌”的滤镜。如果你诚心想练习,请原创角色,并努力让别人感受到“萌”和“有爱”、“有CP感”。如果只是想受CP圈的同好认可,我也不拦你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景色:



  • 写一段不超过三百字的简单的景色;


  • 把一段简单的景色描写融入事件内;


  • 试着把景色描写强化出画面感,并融入事件内;





练习目的:练习如何把握写景的篇幅




注意:



  • 写景要适当,不要自high一样写太多,字数多了别人很可能直接会跳过,要思考的是如何把景色描写融入到事件内、如何表现出场景的氛围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打斗:



  • 冷兵器之间的打斗描写;


  • 注重实际情况的打斗描写,拳拳到肉、符合现实的打斗(也就是现实里可能会发生的打斗);


  • 比较玄幻的打斗描写,譬如传统武侠里使用真气、掌风、轻功biubiubiu,或者是修真文里御剑、御法宝在空中打斗,或者是西幻用魔法互怼;


  • 强调动作感的打斗描写,武器种类不限(有的人打斗注重的是画面感,有的人注重的则是心理活动);


  • 强调主观心理感受的打斗描写,以主角视角为中心的中二型打斗描写(譬如【当时我看到剑尖离我的眉心只有0.1厘米,我来不及思考,电光火石之间,险险侧过身,二指并拢捏断了剑尖并迅速欺身至敌人面前,扣住他的喉咙。我强作镇定,忽略额角的冷汗,逼视他的双眸】或是【月光下马背上的骑士傲然举起他的银色长枪向我刺来时,我本能地抬起左手,及时用圆盾阻止了他的进攻并重重格开了他的武器,这时,我感到汗水浸湿了我的后背,狂跳的心脏似乎欲从胸腔之中蹦跳而出】……之类的,要突出“我的感受与想法”。(这例子真是见笑了,不要在意;





练习目的:了解不同风格的打斗侧重点在哪里,并试着去写




注意:



  • 打斗里的因素决定了你的作品是写实还是玄幻,这很影响氛围。


  • 注意表现连贯性、画面感or镜头感——这个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,总之就是“不要写出让人只能脑补出一个简单的动作、弱智的画面”,以及(除了中二视角外)尽量保持上帝视角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对话or辩论:



  • 写两个人的骂战,带脏字的那种;


  • 写两个观念、立场不同的人发表自己的意见,不带脏字的那种;


  • 写两个观念不同的人嘴炮,发表自己的观点,双方势均力敌,而不是一方碾压另一方;


  • 写两个观念不同的人,并努力以自己的观点说服对方;





练习目的:加强文戏质量




注意:



  • 不要用无意义的废话来凑字数,记得让你的角色每句话都包含有一定信息量,每一句话都要推动对话。



(反例:


-你吃晚饭了吗?


-没。


-那我和你出去吃吧。


-好。)




(极其简陋的正例:


-你吃晚饭了吗?


-没呢,正打算叫上A一起去吃。


-我也没吃,我能和你们一起去吗?


-呃……这不太方便,我有些事想和A单独谈谈。


-这、这样啊……那你们吃好……)




-END-




——目前只想到这么多,先练一点是一点吧。

评论

热度(11)